.
详细内容

2015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第6分会场--医疗器械趋势与变革分会场成功召开

 二维码 54
来源: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2015国际生物经济大会第6分会场--医疗器械趋势与变革分会场成功召开
   


由国家科技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欧洲联盟(EU)共同协办的以"聚焦生物经济、共谋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国际生物经济论坛于2015年7月23~25日在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天津生物经济大会(Internatinal Conference for Bioeconomy)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大会于2005年在天津举办。国际生物经济大会是迄今为止中国生物经济领域最具权威、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专业盛会,并力争在国际上成为与美国"生物技术工业大会(BIO)"、欧洲"生物技术展望大会(BioVision)"齐名的国际生物经济论坛。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承办了本次大会第6分会场医疗器械趋势与变革分会场。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樊瑜波教授和国际医学物理与医学工程联合会(IUPESM)主席Herbert F. Voigt分别担任分会场中方、外方主席。本次论坛围绕"国内外医疗器械领域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及产业发展态势"的主题,就新型生物医用材料、体外诊断、高端医学影像等医疗器械重点领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研讨,明确相关产业技术创新与服务创新的具体方向。

以当前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器械前沿领域及先进技术的产学研结合、发展现状及趋势为切入点,涉及生物医学工程先进技术等领域,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器械领域前沿、一线专家、学者共15人做专题报告,其中,邀请外宾3人,中宾12人,参会代表150余人出席会议。

上午报告主要从专家的角度如何看待未来医疗器械的发展趋势。

上午第一个时段是国际医学物理与医学工程联合会(IUPESM)主席、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后任主席、现任秘书长等外方专家出席,从更宽阔的视角解读医疗器械的发展问题。


上午第二时段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樊瑜波教授从"康复辅具科技战略"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报告指出养老、助残需要科技支撑,加快发展康复辅具技术、推动辅具业发展、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是服务和改善民生,提高老年人、残障人生活质量的重要技术保障,对于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数据分析了美国、欧盟、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康复辅具市场总量、产值以及康复器械和辅助器具的扶持政策。对比国内的现状及技术竞争力,总结出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及技术瓶颈。我国康复辅具产业急需建立完整的科技创新链、发展辅具产业、建立完善的服务模式。

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介绍了微创手术器械的发展与变革。会议还邀请了东南大学顾宁教授从健康与生物医学磁性纳米材料材料的研究领域做了介绍。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陆祖宏教授报告了第三代DNA测序技术及发展前景,介绍了第一代、第二代测序技术,挑战并探索第三代测序技术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孙景工所长针对我国应急医学救援器械与装备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需求,提出了由现场急救、野外医院和后方康复等三个核心环节及立体运送和防疫防护等2个配套环节组成的我国应急医学救援器械与装备体系。

下午的报告主要从企业的角度报告医疗器械的趋势及发展。

东软公司温宇副总裁介绍了东软医疗在精准诊疗解决方案中的探索及未来规划,对比与传统医疗的差异。探索包括精准检测、精准存储-PACS、精准分析处理CAD、处理3D、处理融合、精准诊断、精准服务-远程医疗服务系统、精准定位、影像云规划等介绍了东软创建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诊疗平台的未来规划。深圳迈瑞北京研究院李为公院长介绍了流式细胞仪。美敦力谭文博士介绍了新的金属材料和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应用。纳通医疗集团董骧详细介绍了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从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创新机遇、创新现状及如何进行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这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广州万孚的董事长李文美教授介绍了万孚医疗POCT的趋势、挑战和机会。杭州迪安诊断公司的胡妙申总裁介绍了中国独立医学实验室的发展情况,我国相关政策的出台对精准医疗的推进作用。苏州柯乐思医学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寅报告了互联网云计算与肿瘤放射治疗的关系、发展及架构。

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的大力配合下,本次分会场学术组织安排及会务工作得到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家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分会场特设提问与讨论时间,代表积极提问并与专家进行充分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分类: 学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