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董吁钢教授当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副主任委员

 二维码 34
作者:秘书处来源:http://www.gzsums.net/news_12031.aspx网址:http://www.ecp-china.org/h-nd-162-140_426.html

  

  近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宣布成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董吁钢教授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会特聘中国体外反搏创始人郑振声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并向他颁发体外反搏卓越贡献奖。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为国家一级学会,至今已35年历史。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原体外反搏专科)是本院心血管内科的特色专科,是体外反搏的始创单位和研究基地。创建于1976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科在体外反搏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装置研发,以及专利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果。上世纪70年代,郑振声教授领衔的辅助循环课题组研制成功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囊序贯加压式体外反搏器,命名为增强型体外反搏(EECP)。1994年美国FDA批准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体外反搏装置进入美国市场并投入临床使用。1976EECP在全国首次试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塞, 此后逐渐并广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冠脉支架置入术后、冠脉搭桥术后、冠状动脉血流缓慢综合征、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视网膜动脉栓塞、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突发性耳聋等缺血性疾病。2002 年美国心脏协会AHA和心脏病学院ACC 两大心血管学会正式将体外反搏疗法纳入冠心病治疗指南。2006年,欧洲心脏病协会及我国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亦相继把体外反搏纳入冠心病治疗指南。体外反搏已推广应用至德、日、英、加、印尼、印度、俄、以色列、伊朗以及沙特等20 余个国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康复科目前是国内外综合实力最强的体外反搏中心,于2011年主持编写了“中国体外反搏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并参与了“增强型体外反搏在心血管病康复中的应用国际专家共识”的起草工作。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体外反搏技术的临床应用和研究,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心脑血管病康复新模式带来新的契机。



文章分类: 反搏相关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