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心脏预防与康复-体外反搏技术培训班(中医)

 二维码 166

2018年1月27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心脏预防与康复-体外反搏技术培训班(中医)在河南郑州新华建国饭店召开。

元月27日大雪纷飞,高速封堵,高铁晚点,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车辆停运现象,即便在如恶劣的天气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心脏预防与康复-体外反搏技术培训班(中医)由限额50名学员增加至参会的67名学员,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整会座无虚席。

首先,会议承办方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新灿教授对远道而来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方典秋副秘书长,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副主任委员董吁钢教授以及冒着严寒大雪前来参会的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邀请方秘书长致开幕词。

                                       

图1 刘新灿主任主持开幕式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方典书长代表学会主任委员伍贵富教授对远道而来的特别是冒着风雪来参加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由广州中山医郑振声教授团队研发的EECP的发展史,指出EECP的发明是中国人的骄傲,郑振声教授是当之无愧的国际EECP之父EECP是心脏康复的神器;在国际上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使用这项技术,据不完全统计,美国已有2000多台,仅在印度有800多台,在我们国内就更多了,EECP能够贯穿预防、治疗、康复整个过程的安全,无创,有效的设备九十年代初便进入医学王国美国并获得FDA及欧盟认证。最后方秘书长对学员提出殷切的希望,方秘书长说:“EECP的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肩上,EECP发源于珠江之畔的广州,将会复兴于黄河之滨的郑州,圆梦于环宇神州。

                                     

图2 方秘书长致开幕词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医学部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副主任委员董吁钢教授以“冠心病治疗:PCI血运重建年代还需要体外反搏吗”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使学员认识在血运重建年代体外反搏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图3 董吁钢教授精彩演讲

                                       

     图4 精神饱满的学员认真聆听董吁钢教授授课

,刘新灿教授就“体外反搏的发展史、工作原理及机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学员了解到体外反搏曲折的发展历程、工作原理及作用机制,大大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动力。麻京豫教授就“体外反搏的适应证、禁忌证”进行了讲解,使学员对体外反搏人群有了充分的认识和理解。邢冬梅博士围绕“体外反搏临床应用概述”进行讲解,有理有据阐明体外反搏在心血管病、糖尿病科、儿科、脑病、耳鼻喉科等学科的应用现状,提高了学员对体外反搏疗效的认可和信心。杜杜廷海教授以“中医药药联合体外反搏在心脏康复中的应用”为主题,讲述体外反搏在心脏康复中的应用与价值。秦海凤教授通过实例展示体外反搏在复杂冠心病治疗中的作用。荣欣护士长就“体外反搏操作要点”展开详细讲解,从治疗前准备、治疗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治疗后如何处理等一一进行详细解说。武轲护师通过一个个实例讲解“如何调整反搏波”,孙天福教授对“冠心病的疗效评价”进行讲解。刘新灿主任就“远程缺血预适应的原理与进展”进行讲解,提高了学员对远程缺血预适应的认识。

                                   

图5整场会议座无虚席

最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方秋典秘书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鼓励学员积极响应习主席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继续深入探索体外反搏的临床应用,更好地造福于广大民众。

                                   

图6 方秘书长致闭幕词

图7 授课专家合影

                                     

图8 学员积极邀请与方秘书长合影留念

元月28日上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二区体位反搏治疗室由任蕾元护师和武轲护师对学员进行实操培训,邢冬梅博士耐心解答学员提出的临床问题。

图9 体外反搏治疗室实操培训

图10重症患者体外反搏治疗室的实操培训

图11培训老师对学员的实操进行点评

图12就学员提出的体外反搏临床应用问题进行答疑


文章分类: 学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