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 交流会议召开

 二维码 46

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

交流会议召开

为推广体外反搏这项治疗缺血性疾病及心脏康复的实用新技术,促进学术交流,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议于2018年10月27日在济南维景大酒店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300余名心内科、老年科、心脏康复科及其他科室的医护人员参加了这次盛会。首先召开的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沈琳教授任首届体外反搏专委会主任委员,选举由倍安、王伟玲等13人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会长高海青、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陈玉国、医科院医防处处长易继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秘书长方典秋,山东省医学会心脏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鹿庆华等出席大会并致辞。

会议播放了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为此次大会录制的视频。视频中胡大一教授热烈祝贺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委会成立,指出:体外反搏是我们国家原创的对心血管疾病康复有重要作用的医疗设备,体外反搏具有无创、价格成本低廉,效果实在的特点,是目前既控制成本又获得疾病康复实效的非常好的工具,希望把体外反搏融入心脏康复“五大处方”,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学术会议由体外反搏专委会新任主委沈琳教授主持召开。大会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康复科副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常委兼秘书长冷秀玉教授,西安交大二院老年病科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专业学会常委李玺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山东省医学会心脏康复分会主任委员鹿庆华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脏康复中心负责人刘伟静教授等多位国内及省内知名专家作报告。齐鲁医院高海青、曲毅教授和青岛院区由倍安教授做学术报告,王伟玲医生作病例分享,陈晓明护士长讲解体外反搏规范操作。大会邀请齐鲁医院程梅教授、张红雨教授、肖云玲教授等作嘉宾主持及点评专家。学术交流会从多学科、多角度交流了体外反搏之一实用新技术,专家授课精彩纷呈,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议的胜利召开,展示了我院在心脏康复、体外反搏领域取得的成就,彰显我院老年心血管病科在全省体外反搏及心脏康复医学领域的学术地位;同时,体外反搏专委会的成立,有助于这项安全有效的特色治疗技术向各级医院推广,有助于心脏康复临床医生进行学术交流,从整体上提高冠心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缺血性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水平,造福于广大患者。对我省体外反搏和心脏康复学科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背景资料:

冠心病血运重建技术的飞速发展,但冠心病总体死亡率并未下降,大量带病生存者生活质量不高,急需有效的心脏康复治疗。体外反搏是一种安全、有效、无创的治疗缺血性疾病的辅助循环方法。是心脏康复的核心技术之一。

体外反搏装置是我国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批准医疗设备。因其显著的疗效得到国际大型临床研究证实,体外反搏治疗获得了国际权威指南推荐,目前已应用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0多年的科学探索,新一代反搏设备更加精良,新的作用机制不断被发现和论证,体外反搏已成为治疗冠心病和心脏康复不可缺少的特色实用治疗手段。

体外反搏通过改善心肌供血、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促进侧支循、改善微循环等机制改善心脏及其他脏器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体外反搏可用于各种类型冠心病及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治疗;也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缺血性眼科疾病、耳聋、耳鸣、失眠、男性勃起障碍等疾病的治疗。

20173月齐鲁医院老年心血管沈琳教授率领团队于F12A病区引进增强型体外反搏装置,在省级三甲医院针对冠心病、慢性心衰率先开展体外反搏治疗;同时针对缺血性脑血管病、失眠、缺血性眼科疾病及突发性耳聋等疾病开展反搏治疗,均收到良好的临床疗效。

20188月经院领导批准,沈琳教授团队于老年心血管科筹建并成立齐鲁医院体外反搏中心,成为山东省省级三甲医院首个体外反搏中心。现中心有体外反搏治疗设备3台,由经过专业培训经验丰富的护士操作,每天治疗20余人次。目前已治疗6400余人次,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由沈琳教授发起成立的山东省心功能研究会体外反搏专委会,得到了全省各级医院相关专业医护人员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收到加入委员申请265份。体外反搏专委会的成立将更好的普及和推广体外反搏这项实用新技术,系统、规范的培养医护人员使用体外反搏,更好地使从事体外反搏实用新技术的专业人员之间进行学术交流,从整体上提高体外反搏的基础理论水平和临床水平。

                                                  作者:王媛媛


文章分类: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