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李荣:体外反搏+中医元素可实现1+1>2的心脏康复效应

 二维码 1692

在过去的一年里,体外反搏学术巡讲由10位权威专家引领,携手为体外反搏技术的发展传递星星之火,相信在各位专家的带领下,这项造福患者的技术必将不断走向成熟,走向千家万户。2021年,新一轮的体外反搏巡讲全新启航,让我们共同期待体外反搏在更多医学领域的开拓、更多医学成果的涌现!

1.jpg

2021年1月28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反搏分会、国际体外反搏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体外反搏学院学术巡讲系列活动第一场巡讲“体外反搏与冠心病心功能保护”于线上正式直播,此次巡讲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脏介入专业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李荣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力松教授担任巡讲主持人。

6.jpg

课上,李荣教授围绕心衰概述、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心衰康复、体外反搏的原理及作用机制、体外反搏与冠心病及其心功能保护、中医药结合体外反搏治疗冠心病的六个方面进行讲述。

2.jpg

李荣教授指出心力衰竭是心血管领域尚未被攻克的“堡垒”,而体外反搏则为心力衰竭非药物处方中的一项,也再一次印证了体外反搏在心衰治疗上的重要作用。


在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中,李教授提出了一项创新式的治疗模式。即在胡大一教授五大处方的基础上结合中医处方和手术处方,生成新的八大处方,统称为:“中西结合心脏康复 七大处方八大法”,运用中医康复学理念和体外反搏的辅助作用来改善患者心功能,帮助患者以无创、非药物的方式走向康复。


3.png

体外反搏作为一种被动运动可以在不增加心率的同时帮助心脏运动,目前其发展处于复苏阶段。体外反搏利用血流动力学机制提高主动脉舒张期血压,降低收缩压,是一项无创安全有效的技术。


体外反搏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循证研究上已达数例,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学术研究。2002年美国FDA又将充血性心力衰竭纳入其适应证,推荐体外反搏在心血管疾病中进一步使用。


中医药结合体外反搏治疗冠心病是此次巡讲的亮点。李荣教授及团队研究出基于脉络学说和气血脉络理论,开展经—穴体外反搏治疗的方案,那么其作用机理是什么呢?在经穴理论上,可以沟通内外,贯穿全身通路;在气血理论上,可以达到行气活血,益气养脉的作用,体外反搏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推动血液在脉中运行,进一步濡养血脉;在血脉理论上,体外反搏可以治血治脉,血脉同治。


此外经-穴体外反搏治疗也有相关的临床实证研究,经过研究得出以下结论:经-穴体外反搏结合体外反搏可以改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术后中医证候评分、减少焦虑及抑郁心理、改善患者的心肺功能。

4.png

在答疑环节中,李荣教授围绕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体外反搏对气血有何作用,体外反搏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体外反搏的具体适应症有哪些等几个方面为线上观众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


在课程结束之际,李荣教授提出未来憧憬:希望体外反搏技术能不断向智能化、小型化、价格亲民化的方向发展,让这项国人发明的技术便利病患,服务社区,帮助更多的患者从中受益。


文章分类: 学会新闻学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