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详细内容

增强型体外反搏对改善冠心病心肌缺血疗效的观察

 二维码 25
作者:林培林 李雅男 李晓红...来源:林培林(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李雅男(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李晓红(航


作者:林培林(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李雅男(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李晓红(航空工业青岛疗养院) 王涛(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张新利(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摘要] 目的体外反搏治疗对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心肌缺血疗效的观察。方法 将64例确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均给予相同的基础治疗,A组:仅接受药物治疗;B组:口服给药的基础上加用体外反搏治疗,患者每天进行体外反搏治疗1 次,每次持续1小时,治疗30天,记录入选患者加用体外反搏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的次数、发作时间、进行12导联24h动态心电图检查,算出24h内ST段压低的最大幅度及连续压低持续时间的乘积的总和的变化。结果 两组患者24h心绞痛发作频率、持续时间、心肌缺血总负荷均有所改善,体外反搏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联合体外反搏治疗冠心病心肌缺血疗效更显著。
   Therapeutic Results on improving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yocardial ischemia of 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Li ya"nan1 Li xiao"hong2 Wang tao1 Zhang xin"li1
1.Department of Cardiology,Affiliatal Hospital.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2.Aeronautical engineering Qing dao Sanatorium.Qing dao ,Shan dong 266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EECP on improving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yocardial ischemia.
Methods:Sixty-four patients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ere randomized to two groups.Allthe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normal treatment.Group A:Only normal medicine treatment.Group B:with EECP on normal medicine treatment.Every patient were treated with EECP one hour once time every day,thirty days.The changes of the frequency of angina pectoris,sustained time, twenty-four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 The changes of product sum total of ST segment depress the maximum amplitude and continuous low duration Results:After thirty days,The frequency and sustained time,myocardial ischemia total loal were decreased in both groups.After treatment,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the EECP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 in routine group(P>0.05).Conclusion: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EECP combined the normal medicine treatment o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s obviously.
   [关键词] 体外反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缺血总负荷
   
   增强性体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EECP)是一种对机体没有损伤的体外辅助循环装置,最近,接受体外反搏治疗的冠心病患者例数、治疗数量及治疗依从性呈逐年递增趋势。其对心肌缺血的疗效已为多数学者所承认并获得影像的显像技术的肯定。临床观察证明它能有效缓解心绞痛症状,增加运动耐量、改善左室功能,甚至改善冠心病患者血管内皮功能,显著提高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心肌缺血总负荷也已经成为冠心病预后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我们以动态心电图( dynamic electrocardiogram , DCG)为检测手段观察64例冠心病患者体外反搏前后24h心绞痛发作频率、持续时间、心肌缺血总负荷变化,进一步研究心绞痛、冠心病患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再进行体外反搏治疗能否改善患者上述病情表现,降低病死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10年6月-2011年6月期间在我院心内科门诊治疗的64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其中男34例,女30例。患者被随机分为2组,每组32例。 A组:平均年龄(56.3 ± 7.2)岁,其中男17例,女15 例。B组:平均年龄(57.4 ± 7.1)岁其中男17例,女15例。2组间在年龄、性别、体重指数等方面相匹配,生活习惯及各种合并症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有较好的可比性。两个观察组都同时进行标准的扩血管、抗凝、降血脂、B受体阻滞剂等相同药物进行治疗。
1.2 诊断标准
   观察对象(按1979 年WHO 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标准》确诊),观察病例均符合参照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
1.3 排除标准
   (1)年龄大于70 岁;(2)急性心肌梗死3个月内;(3)显著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瘤及夹层动脉瘤;(4)有明显症状的充血性心力衰竭;(5)心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伴明显的血流动力学障碍;(6)出血性疾病或明确的出血倾向;(7)下肢感染、静脉炎、严重静脉曲张、深静脉栓塞;(8)进展性恶性疾病(如肿瘤)或预后差的严重疾病;(9)收缩压≥180mmHg或舒张压≥110mmHg;(10)影响反搏治疗的严重心律失常(如房早、室早、房颤);
1.4 方法
   两组均给予标准药物治疗, B组在药物治疗基础上每人再接受本治疗每日1次,1小时/次,坚持治疗30 天,对患者进行治疗前后24h心绞痛发作的频率、持续时间、24h动态心电图检查,并换算出24h内ST段压低的最大幅度及连续压低持续时间的乘积的总和即心肌缺血总负荷(TIB)变化。
1.5 观察指标及方法
   所有观察对象均于编号后,在接受EECP 前一天和结束EECP 当天分别采用长春时代码SDD 型动态心电图行l2导24h 动态心电图检查,跟踪记录观察对象24 h 心电图的变化。并将所有ST 段改变进行编辑确认。以J 点后80 ms 作为ST 段起始点, ST 呈下垂型或水平型压低≥1 m m 并持续1 min 以上,相隔1 min 以后重复出现者计为心肌缺血, 以各段压低的毫米( mm ) 数乘以持续时间( min) 的总和作为TIB( mm min) ; 并记录治疗前后24h 心绞痛发作的频率、持续时间,DCG 检测分析由同一技术人员进行,反搏仪器采用重庆普施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P_ECP/TI型增强型EECP 装置,每天1h, 共30d。反搏压力为0.035~0.045 MPa/ cm2 , 由专人负责操作。
1.6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经SPSS
   15.0 统计软件包处理,统计结果均以 ± s表示,计量资料方差用t检验。

2.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 P>0.05; 与对照组(A组)治疗后比较,△P>0.05。
   两组治疗后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心绞痛持续时间、TIB水平均明显降低(P>0.05、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两组治疗均能改善上述两指标;但B组治疗后两指标水平均低于A 组(P>0.05、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B 组治疗效果优于A组。

3 讨论
   本组资料结果显示, 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基础上, 体外反搏对冠心病者的心肌缺血的疗效显著, 表现为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减少、ST 段压低程度减轻、发生缺血的时间减少,TIB水平明显降低,显然EECP 治疗对冠心病患者的症状改善和预后都是极为有益的。
   EECP治疗冠心病的机制是:1、在进行体外反搏治疗时,由于气囊的序贯充气, 人体下肢及臀部的动脉会被挤压,在舒张期对气囊充气加压,促使肢体动脉的血液驱返至主动脉,使舒张压明显增高,为心脏增加血流,降低了心脏后负荷;在心脏收缩期前气囊迅速排气,压力解除, 外周阻力降低, 心室的射血阻抗下降,血液加速流向远端,从而达到反搏效应;同时心室射血阻抗下降,心输出量会增加,有效的提高了主动脉内舒张压,进而提高冠状动脉灌注压,促使原来静止状态的侧枝循环开放,改善心肌缺血区域的血液供应,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和生活质量。2、近年来研究发现,体外反搏有促进损伤的血管内皮细胞结构与功能修复,体外反博会使人体的血流动力学进行改变,同时可以通过提高血流切应力,“按摩“血管内皮细胞,改善内皮功能,可以使血管受损的内皮细胞结构和功能进一步修复,对血管内膜及上皮也起到保护作用,延缓动脉硬化的进展,从而使心肌供血得到改善。3、体外反博的脉动式振荡作用, 可以加快血流速度, 减少血小板的聚集,增加红细胞的变形力, 使红细胞更易通过心脏微循环血管。更多的研究证实,冠脉微循环在心肌的血供中起着重要作用,体外反博对血小板的解聚功能是其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机理之一。另外,体外反博对血栓素P、前列环素系统的正性调节作用也受到广泛重视,更多的临床研究证实,体外反搏能有效增加血中的心钠素、前列环素, 降低血栓素水平。并可以使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显著提高,而冠心病患者体内氧自由基清除酶活性降低, 生成酶活性增高, 致使体内氧自由基生成增多及脂质过氧化物堆积 。这一机理提示体外反搏具有抗氧自由基脂质过氧化损伤作用,对冠心病的治疗有重要意义。
   许多研究报道,急性心肌梗死进行积极治疗后,通过HOTEL检测可发现心肌缺血总负荷降低, TIB还是心脏相关死亡的最独立危险因子,提示随TIB水平的增高,冠脉病变越来越广泛,为预测冠心病的预后提供了重要指导,为临床研究冠心病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评价指标。所以本文从这个角度进行了观察和总结。但因实验例数有限,实验周期较短,期待有更大样本、综合指标及长期随访的研究以进一步证实上述结论。
   EECP技术的发展和新作用机制的不断发现,使EECP技术成为冠心病康复治疗重要手段。但EECP疗法本身还有许多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如:疗程的长短与疗效的关系,间隔治疗时间, 最佳治疗压力选择,最佳治疗人群,疗效评价标准等。因此,需要设计更好的临床实验,得到更多的客观结论,使EECP技术在冠心病防治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文章分类: 临床交流